以笔作枪 巾帼力量 —窦彬老师积极创作漫画助力战“疫”

发稿时间:2020-03-09 作者: 浏览次数:643

 

窦彬,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服装设计与表演系教师,副教授。在肺炎疫情开始蔓延全国之际,她看到每天增加的疫情数字和医务人员义无反顾逆行疫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决定以笔作枪投入漫画创作,助力抗疫战斗,成为国内最早一批创作抗疫漫画的作者。

 1月28日(大年初四)开始,她的漫画开始陆续在媒体和网络上发布,截止3月5日,已创作漫画11幅。这些作品第一时间被中国少年报、中宣部“学习强国”教育平台、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公众号、泰安日报最泰安融媒体、中国美协等宣传平台发布。随后,省委统战部、省文化厅、山东卫视、今日头条、齐鲁网,大众网,大众日报,泰山晚报、泰安电视台等平台相继报道,国内上百家电视、报刊、网络对外平台,各类艺术机构和社会公众号平台纷纷刊发,转载。她的漫画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先后刊登12次,每天浏览量数以万计,其他网络平台、公众号刊发转载更是难以计数。

窦彬的漫画4次收录山东省美协公众号抗击疫情专题作品展,有2幅漫画作品入选中国美协官网抗击疫情专题作品展,漫画作品《食之殇》和《不出门也精彩》被中国美协收录出版《漫画做枪,抗击疫情——中国美协“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画册。另外,窦彬的5幅漫画作品被泰安日报社、泰安电视台、齐鲁网闪电新闻等媒体制作成官方海报等宣传资料对外发布。

窦彬同志是国内抗击疫情漫画创作的优秀代表,她以女性和教师的独有视角,创作的系列漫画作品为正能量发声,从不同侧面讴歌抗疫英雄和平凡岗位上每一位“普通人”,为抗击疫情一线加油鼓劲。同时,她通过漫画向群众传播防疫知识,针砭时弊批判揭露各类劣行,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窦彬同志擅长国画、漫画创作,她的作品多次入选文化部、教育部、中国美协主办的各类展赛并获奖,漫画《充电》曾获得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美术奖(国家美术最高奖)提名奖。她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工作突出,多项科研课题结题,曾获得学院讲课比赛一等奖、教学能手称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疫情期间,面临防控人员少,压力大的情况下,她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社区双报到活动。

窦彬同志以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担当,以实际行动,孜孜不倦支持抗击疫情工作,展示了泰安巾帼风采,做出了积极贡献。就在三八妇女节前夕,她又创作一幅新作品《致敬女神》,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辛勤园丁以及无数平凡岗位的女性建设者致敬。疫情不退,助力不止,窦彬的漫画创作还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