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服名师 宗晓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育人初心

发稿时间:2020-03-24 作者: 浏览次数:829

 
关爱教导学生
宗晓健
组织品牌专业群教学团队研讨
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指导学生


宗晓健,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国际贸易系教师,副教授,山东省教学名师,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1年入校以来她始终牢记党的教育宗旨,精心组织开展教学,悉心关爱学生成长,多次被评为院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教学名师”、“我最喜爱教师获高新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8被认定为山东省高职院校教学名师20201月,宗晓健被泰安市委任命为“泰安市第十四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宗晓健秉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自觉在教学实践中涵养师德,无论是课上还是日常生活中,她坚持以身示范,做好学生的表率,以实际行动熏陶学生、感染学生,让学生自觉成为自己的影响者和学习者,从而努力让每一位学生成为有德之人。

宗晓健同志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带领现代商务专业群和服装贸易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研教改工作。通过积极开拓教学思路,创新教学模式,将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灵活地运用于教育教学中。先后指导学生完成了多项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山东省青少年教育规划课题通过带领学生开展课题研究,进行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调研、科研能力,为社会培养大批适合市场需求的商贸业务精、外语应用强、相近专业渗透力强的现代商务人才。

宗晓健同志入校19年,先后主讲了7门专业课程,承担了7届“导师制”培养,以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承担省级课题10余项,市级课题7项,围绕教育教学实践,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副主编教育部高职高专“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主持完成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主持立项泰安市社科联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通过课题研究,针对省、市外贸服装企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所在,为提升山东纺织服装业国际竞争力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宗晓健同志勇于创新,刻苦钻研,取得了一批教科研成果。论文获山东省职工教育与职业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主编教材《服装贸易实务》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出版社优秀出版物二等奖、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微课作品全国高校(高职高专)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作为主要成员,2017年获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9年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成为一名教师是幸运的,更是神圣的,也因为做了一名教师,平凡的人生有了不平常的意义。宗晓健同志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用心书写教育人生,尺余讲坛提升了人生境界,丰富了人生阅历,实现着人生价值,以实际行动演绎着一名人民教师的风采。

(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