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服名师 郑军:恪守从师之道 潜心传道授业

发稿时间:2020-04-09 作者: 浏览次数:556


郑军,教授,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服装设计与表演系教师。泰安市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

2000年入校以来,郑军同志被评为院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高新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3年被评为“泰安市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2015年被评为“山东省高职院校教学名师”。他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日常工作中,遵循高职教育发展规律,发挥名师的示范带头作用,投身专业建设、课程教学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参与企业技术研发,具有较高的行业知名度和认可度。作为学科带头人,负责建设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央财支持建设项目专业,主讲的课程《品牌服装设计》被评为省级职业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持的服装设计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主持的名师工作室被评为省级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

华裳天下”项目亮相泰安市职业教育周

郑军同志从事高职教育一线教学20年来,乐于奉献,勇挑重担,先后承担纺织服装类、艺术设计类专业的课程教学任务,累计讲授 9门专业核心课程。课堂教学中,把教师的仁爱之心体现在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和习惯养成上,坚持教书育人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相融合。他的授课学术严谨,氛围融洽,授课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通过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岗位技能,彰显职业教育特点。课堂上的教学心得和反思使郑军更专注于专业文化研究,他带领教学团队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服饰元素,根据中国历朝历代服饰风貌,牵头建设了“华裳天下”服饰项目,形成了服装、著作、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科研课题等系列教学成果。

组织专业教学团队研讨


指导学生实践操作


郑军同志善于总结经验做法,教科研成果丰硕。先后主编国家级高职高专规划教材4本,在省市级、国家级专业杂志及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及作品20余篇幅,主持参与省市级、国家级科研课题16项。获得山东省文化厅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院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人文社科类)三等奖1项,山东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山东省文化艺术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首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艺术大赛三等奖1项,全国“育才杯”职业教育论文一等奖1项,全国第四届高职高专院(校师生服装设计技能大赛优秀奖1项,全国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全国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项。

作为一名职教工作者,要始终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郑军觉得教师更要讲敬业和奉献,唯有砥砺奋进方能不负韶华。


(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