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服名师 张吉升:立足三尺讲台 精心培育人才

发稿时间:2020-04-13 作者: 浏览次数:429


张吉升,副教授,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服装工程与管理系教师。泰安市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

张吉升老师扎根教学一线,先后主讲《服装材料应用》、《服装生产管理》、《服装整理技术》等专业核心课程和《高等数学》、《实用化学》等基础课程。讲台上的他,注重学生的能力培育,善于启发和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幽默诙谐的语言,深受学生的喜爱,多次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第一届“教学能手”、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十大教学名师,2015年被评为泰安市优秀教师,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第十届高职教学名师。

张吉升老师率先垂范,带领山东省服装制版与工艺教学团队成员,主动开展教学质量项目建设。近年来,主持的服装设计专业群被立项为“山东省第二批品牌专业群建设项目”,主讲的《服装材料应用》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指导的学生荣获“世嘉”杯齐鲁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金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数学竞赛一等奖;负责的服装制版与工艺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先后荣获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教学设计赛项一等奖、二等奖,山东省信息化教学大赛教学设计赛项二等奖,品牌专业群核心课程《男装纸样设计与制作》、《服装工业制版与推板》、《服装CAD应用》立项为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了“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山东省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

与团队成员交流探讨

张吉升老师善于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应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并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转化为教、科研项目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主编高职高专教材3部,主持和参与省市级科研项目15项,在《纺织导报》、《合成纤维》、《印染》、《纺织服装教育》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专业和教学论文20余篇。先后被聘为国家纺织标准技术委员会基础技术标准委员会会员、山东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泰安市社科联专家,在业内得到了较高程度的认可。他多次为省内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单位员工进行“服装面料识别与应用”、“服装生产管理”等知识的培训,较好地实现了高校教师的科研和社会服务功能。


纺织产业创新高层论坛   

参加全国纺织标准审定会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坚守三尺讲台三十载,张吉升从事职业教育的初心未变,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使命感愈发强烈。他将继续扎根教学一线,用行动见证理想,用耕耘换取芬芳。


(供稿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