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服援疆人:一颗赤子心 奉献边疆撒青春

发稿时间:2020-06-26 作者: 浏览次数:647


  从齐鲁之邦到西北边陲,从泰山之麓到天山脚下,有一种距离叫千山万水,有一种情谊叫心手相连。严寒过后又酷暑,八千里路云和月,挡不住山服援疆人的坚实脚步。他们履行育人责任、担当时代使命,用一件件暖心的援疆实事,把忠诚的信念写在了喀什,把无私的大爱洒向了祖国的边疆。

20199月,带着学院的信任和重托,我院第5位援疆教师——服装工程与管理系祖园园老师接过援疆接力棒,告别家人、远离故土,来到新疆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

教育教学兢兢业业

祖园园老师刚到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就面临所在轻纺系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申报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她无暇顾及时差、饮食带来的身体不适,认真研读申报文件,参与撰写申报材料,经过她与同事们的不懈努力,最终为学校成功申报2020年自治区高等职业教育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她还定期组织老师们开展教研活动,开展业务培训和教学指导,成立技能大赛培训团队,根据学生的学情及教学情况,牵头编写《服装技能大赛实训教程》,被纳入2020年度山东省援建喀什地区重点援疆项目。

结对帮扶倾情倾力

祖园园老师主动和喀什职院教师结成对子,开展“传、帮、带、学”。邀请帮扶教师到自己的课堂观摩、学习,定期到帮扶教师课堂听课、评课,一起交流教学方法和手段,探讨教学心得体会,总结教育教学经验,互帮互助。她还主动请缨开设公开课,展示自己的教学成果和经验,毫无保留的与当地教师分享。指导努尔阿米娜木•玉素甫老师参加校内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获得一等奖。

  民族团结,润物无声

祖老师精心策划组织“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班会,请学生们在班会上分享民族风俗习惯、重大节日和礼仪文化,宣扬祖国大家庭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营造“祖国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氛围。采用“学生结对子”模式,让国语好的学生带动国语较差的学生,及时沟通,相互帮助,共同提高国语水平。

一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转眼一年的援疆工作即将结束,祖老师与喀什职院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表示:援疆经历是她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学院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撰稿:崔现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