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引进校际交流 提升学校影响力

发稿时间:2021-09-02 作者: 浏览次数:1185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的日益加强,师生互换、学分互认、学者互访、合作办学、合作研究、学术会议等也快速蓬勃发展,其中交换生已经成为我国高校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过前期多方考察论证比较后,2021年4月,我院与韩国庆尚国立大学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书及免费交换生交流项目协议书。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积淀,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办学风格。国际交换生项目为学生创造了走出国门到国外高校短期学习的机会。首先,通过亲身接触国外大学环境,体验不同的教学模式和课程,从不同的角度学习本专业,转变思维模式,吸收国外教育的优势因素,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在不同文化背景的熏陶下,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国际交际能力,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得到一次升华,视野更加开阔,对世界多元价值观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有利于规划好自身的发展。

 韩国庆尚国立大学是韩国庆尚省著名的国立大学,共有5个美丽的校区,750名杰出的教授,400名专业教职员工和20000名学生。庆尚大学已被定位为“成功的专业性大学”以及“韩国取得革命性进步大学中的领头羊”。除此之外,庆尚大学也致力于培养具有开阔思维的创造性人才,使他们具有足够的知识和信息来成为21世纪的主导力量。学校为国际学生提供韩国语课程和本科、研究生(硕士和博士)课程。

 项目计划今年首次选派10名优秀学生赴韩开展4个月的学习交流,选拔对象为服装类专业的大二学生,采取自愿报名、择优录取的原则。庆尚大学实行学分制,交换生须选够相应学分的课程进行学习,学期末,成绩合格我院承认该学期相应课程成绩。韩国庆尚国立大学交换期间的学费全免,预计个人只承担约2500元及机票费用。

 5月上旬,我院对外合作办公室面向服装类大二学生在艺术剧院举办了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与韩国庆尚国立大学免费交换生交流项目说明会,庆尚国立大学相关人员对项目内容做了全面解读。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两天时间共计报名41人。

 5月中旬,根据学院制定的选拔方案对报名学生进行面试,最终确定10名学生名单,随后在学院张贴公示。紧接着5月中旬至8月初组织学生语言学习并办理相关出国手续。

 

 

 

 7月上旬,为使学生进一步提高对国际交流的认识,更好地制定交流学习计划,更深入地了解目前国际形势、交流地的文化习俗及注意事项,充分做好出国前的各项准备,学院在行政楼2楼会议室举办了首批赴韩公派交换生行前教育座谈会。会上殷广胜副院长首先对即将赴境外交流学习的学生表示衷心的祝贺,马培安院长向即将启程出国的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他希望同学们在外学习期间,要牢记初心,尽快适应对方院校的教学方式,体验不同的文化,不断提升自己;要遵守我国和留学国家及地区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要遵守外事纪律,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做有损国家尊严的事情;要坚定政治立场,做文明专业的山服人,树立有理有节的中国人形象,最终达到学院启动此项目的目标,就是培养学生们成为具备全球视野、具有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高的思想境界、更大格局的国家栋梁。

 7月29日、8月5日同学们分两批先后抵达韩国釜山金海国际机场,开启了崭新的的留学之旅。

 此次免费交换生项目的开展,有助于推进学院教育国际化改革;有助于学生丰富经历,培养国际思维模式;有助于提高学院的知名度。交换生项目作为国际教育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高校间合作交流协议,将促进学院进行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课程设置改革。下一步通过树立国际化的教学理念,构建国际化的课程体系,继续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多方渠道。同时要充分提高自身能力,借鉴国外成熟经验,结合自身特点,推动交换生项目长足发展。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