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思政课教学现场办公会

发稿时间:2021-09-03 作者:基础部 宋潇亮 浏览次数:520


9月2日,学院召开思政课教学现场办公会,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推进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工作更快更好发展。党委书记张韧,党委委员董少宏、张鲁玉、董贻顺出席,教务处、基础部、服装工程与管理系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参加活动。

张韧讲话指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高校的核心使命,构建起了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了院领导联系系、中层干部联系班制度,院领导带头为学生上形势政策课、上党课,市委常委及有关专家不定期来校作报告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思政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健全组织机构通过招聘、转岗等方式,逐步配齐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思政工作队伍进一步壮大。

张韧指出,近年来学院思政课程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总结出了比较好的经验比如坚持集体备课,提升任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夯实思政课基础工作,课程应开尽开;坚持小班化教学,保障课堂教学效果;实行新老结对帮扶等方式,加强新教师培养等等

张韧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学院思政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治工作和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在讲好规定课程的同时,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将“四史”等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思政课的功能定位,切实承担好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培养思政名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和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好思政课老师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增强身份意识,努力做青年学生价值观形成的楷模,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加强业务锤炼,打造思政金课。准确把握学生的心理、知识、兴趣状况以及学生困惑的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课上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结合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从内心信服才能产生好的教学效果要进一步增强教科研意识,年轻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比赛、课程建设、科研立项等活动,尽快成长为思政名师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配合全校上下相互协作大思政格局。既要重视思政课程,也要重视课程思政,通过举办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方式,加快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董少宏主持会议,要求思政课教师要认真领会张书记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生教育成长中的重要性,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六要”“八个统一”的要求,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思政团队负责人杜汉章老师介绍学院思政课建设总体情况。孙甜甜老师和王兴红老师分别介绍思政教学和集体备课开展情况。  

撰稿:宋潇亮  摄影:毕研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