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泰山“挑山工”精神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6-25浏览次数:4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GDP,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为我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

不过从目前看来,民营企业党建依然存在着“党建认识弱化、党建工作边缘化、党建工作者自轻化”的状况,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得不到很好发挥和有效覆盖,党建优势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得不到发挥。因此作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者要顺应时代要求,与时俱进,迎难而上,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促进民营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一、紧扣一个中心,让党建工作和民企发展深度融合。

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中心来开展党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促进民营企业各项工作的推进和开展。不论是上级党组织文件的传达落实,还是广大职工积极性的调动,都是为了推进民营企业在战略规划、科技创新、生产管理、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的提升和进步,帮助民营企业家科学规划、科学施策以及更好地调动员工凝聚力和创造力,让企业更好更快地成长壮大。只有抓住了“发展”这个牛鼻子,党建工作才有了应有之义,才能获得民营企业家的认可、肯定和支持,才能和其他工作相辅相成、共赢共生。绝不可以为了党建而做党建,如果党建工作偏离了企业发展这个中心,就走进了本末倒置的误区,党建工作自然不会有生命力和持久力。

二、祛除两个错误认识,让党建凝聚力内化为民企竞争力。

一是祛除党建“万能论”。民营企业党建主要在于政治引领,帮助民营企业家有效的利用各种资源,发挥上下内外优势形成民营企业发展的合力,实现民营企业的高速高质的发展。不能陷入党建工作“一抓就灵”的“万能论”误区,不顾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抓党建,以开会学习搞活动作为党建的主要工作,陷入所谓党建的“文山会海”之中,就会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错误,不但起不到党建的作用和效果,还会让民营企业家和企业员工反感和厌倦,既损坏党在民营企业中的形象,又对企业的发展起到反作用。

二是祛除党建“无用论”。片面的认为企业就是搞经营,搞党建费时费力还没意义,“有党组织不如没有,搞活动不如不搞”,直接把党建工作留在纸上、挂在墙上,完全失去了党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引指导作用,完全失去了党建工作所能发挥出的强大的创造力和凝聚力,从而使民营企业的发展失去了牵引力和推动力,严重影响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和长远发展。

三、充分发挥三个作用,让党建助推民企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方向,把党建作为民营企业发展的导航仪。民营企业的存在和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国家政策的支持。通过党组织的体系构建,及时了解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进步融为一体,保证民企发展的正确方向。增强民营企业家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使民营企业在党的指引下更快、更好、更健康地发展。以党的建设推动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协调一致,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企业责无旁贷的使命,树立良好企业形象,不断让党的组织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二是建文化,把党建作为民营企业发展的发动机。一个好的企业文化建立后,它所带来的群体智慧、协作精神的新鲜活力,相当于给企业装上了一台马力十足的发动机,源源不断地提供给企业创新、进步的精神动力。抓党建就是抓企业共同的价值构建,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价值引领。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规范作用、激励作用,形成核心观念,培育共同行为,灵魂深处闹革命,统一员工的思想认识。还可以拆除部门壁垒,降低协作成本,把企业整合为一个统一的协调的整体。同时企业文化作为一种心理的约束,可以规范行为,并能代替部分的正规约束,可以减少物质激励、制度规范监督所必须付出的高昂费用,降低管理成本。

三是促和谐,把党建作为民营企业发展的润滑剂。民企党建工作者要善于团结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要在感情上贴近员工,做好解疑释惑、矛盾化解等工作;在生活上关心员工,及时关心员工冷暖、倾听员工呼声、回应员工诉求。通过组织党群活动让员工增加集体的温暖感,增强组织归宿感,团体的荣誉感。发挥好作为政府、企业和员工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成为企业良性运转的润滑剂。

四、强化四个建设,让党建成为民企发展的重要方式。

一要“制度励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者要强化制度建设。要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等的学习研究常态化。同时细化基层组织建设的规定,比如优秀支部的评选细则,党员奖惩细则等等。尝试进行支部书记定期选举制度,考核制度科学化、常态化。让党基层建设更加有法可依,有据可循,真正达到“制度励人”的效果。

二要“情感动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者要强化组织建设。选好配强支部班子,优化配强支部委员和党小组负责人,充分激发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支部和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党支部等组织必须以人为本,及时了解员工思想生活,做员工的知心人;提高服务员工的能力,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真正达到“情感动人”的效果。

三要“表率引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者要强化党风建设。党风代表了整个党的风貌和形象,强化党风建设,就是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坚持清正廉洁。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都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只有这样,民营企业的党组织才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发挥先进性表率作用,保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真正达到“表率引人”的效果。

四要“方法留人”,民企党建工作者要强化工作创新。唯有创新,才能与时俱进,才能不断发展和前进,党建工作也要不断地创新,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要求。对于“三会一课”这个党建阵地来说,就要把理论政策方针的学习和业务研究相结合,把“三会一课”成为政治提升和业务提升共同的加油站。同时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借助“互联网+党建”平台进行党的理论政策宣传,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教育。这样党建工作才能真正走心、齐心、开心、动心,真正达到“方法留人”效果。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者要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进取、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矢志不渝坚定“四个自信”,矢志不渝做到“两个维护”,更要以“信念坚定、勇挑重担、脚踏实地、一往无前”的精神,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矢志不渝走好“强党建促发展”的长征路,不断开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做好做优做强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为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的新泰安做出更大贡献。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驻宁阳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成员  石吉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