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参加意大利帕多瓦市2020年春节文化活动

发稿时间:2020-12-12 作者: 浏览次数:1104

2020年1月20日,意大利威尼斯市政府、帕多瓦大学及孔子学院在威尼斯机场举行多场文艺演出活动,庆祝中国春节的到来。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作为服饰展示活动唯一参展方,展示了我院“服饰博物馆”经典历代皇家服饰。

我院服饰博物馆此次出国展出的服饰分为历朝历代服饰、少数民族服饰、国际知名典型服饰与泰山民俗服饰等四个展区,分别展示了自先秦至近代各时期的服饰,展现了我国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传统服装服饰,展示了质朴、传统的泰山民俗服饰等。通过展出交流,使意大利人民对我国不同年代、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服饰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泰山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与尊重。

通过此次展出活动,促进了中意两国的人文交流,对于加深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创新中国传统文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帕多瓦各界人士纷纷表示,该市一直在各领域同中国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交流合作。

帕多瓦市拥有三千多年历史,是意大利东北部重要的商业和服务中心城市。拥有12万家企业,年出口额约100亿欧元。市政府致力于促进贸易便利化,给企业投资、经营创造良好环境。帕多瓦市议员、市政府创新发展事务负责人卡尔洛·帕斯夸莱托表示,中国是帕多瓦重要的贸易伙伴,“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经贸往来。我们认为这个倡议很积极,目前的地缘政治和全球环境有些复杂,我们反对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因此致力于合作而不是分隔显然是正确的。我们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也非常愿意和中国合作”。

2020年春节,已经成立10年之久的帕多瓦大学孔子学院在帕多瓦市和威尼斯机场举行了中国民乐音乐会、民歌快闪、舞龙舞狮、摄影展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作为帕多瓦大学与中国重要的文化交流项目,孔子学院让双方的文化交流走出校园,使得越来越多的帕多瓦市民了解认识了中国文化。帕多瓦大学校长罗萨里奥·里祖托说:“大学和孔子学院的合作关系非常融洽。在让帕多瓦增进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方面,孔子学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很高兴我们也参与其中”。

建于1222年的帕多瓦大学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以捍卫学术自由闻名于世,物理学、信息工程、经济和统计学等多个专业排名意大利第一。该校同中国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最近5年帕多瓦大学与中国多所高校师生联合发表两仟多份学术成果。里祖托校长认为,中意共建“一带一路”会促进该校同中国的人文交流合作。他说:“我们两国政府都把高校交往和文化交流看作是紧密联系两国的纽带,对我们大学来说是一种激励。我们相信共建“一带一路”会让我们的关系发展得更好,增进彼此了解,今后还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和人员往来。”